close

照片 001.jpg

台灣的NBA教父~曲自立在前天病逝,享壽77歲。


我想你應該要知道,我們現在之所以能用如此習以為常的方式,去熱愛我們最重要的NBA,很大一部份功勞,都要歸功於這位國內的NBA先驅及拓荒者。

※他是台灣NBA教父

曲爺早年曾帶過台銀籃球隊,當然我沒看過。民國70年代,他創立了國內第一本報導NBA的籃球雜誌~「NBA報導」(當然我也沒看過)。

以那時候資訊不發達的程度,台灣想隔海了解到遠在美國的NBA資訊,其難度絕非身處網路資訊發達的這個世代所能理解。

記得是國中13歲左右吧,我開始買NBA雜誌。對一個國中生來說,每個月拿出1百多塊錢去「買書」其實是很有困難的。不過基於對NBA的愛,每個月還是硬著頭買著我追逐的夢想與習慣。現在回頭想想,房間那堆泛黃的籃球雜誌,堆積的不只是一段歷程,更是我可以回顧著的青春!

印象中,曲爺曾不止一次在專欄中提到過去辦雜誌的「辛酸史」。例如在過去那個沒有網路、傳真的「原始」時代。遇到突發的稿件,雜誌甚至會派專人去曲爺家收稿。形成「作者在房間趕稿,編者在客廳等收稿」的有趣畫面。

曲爺也總會有意無意地提起家中數以千計的錄影帶收藏,內容全是過往NBA經典戰役的珍貴畫面。(不知道那些帶子,現在是否都有轉檔收藏好?),每期雜誌裡的讀者交流園地,總是會有讀者希望能求得某些比賽畫面來收藏,但曲爺也很重視智慧財產權,總說不好公開播放給大家看。

※活的NBA百科 卻從不計名利

小的時候看雜誌,就覺得這位老爺爺年紀雖大,但許多觀點卻很新穎,甚至可說「一針見血」,卻不令人感到狂妄。在過去網路匱乏的年代,「寫雜誌回函向曲爺發問」,就是最直接獲得NBA即時資訊的做法,不論是要問哪個新人未來的發展,或是誰比誰強,曲爺都有辦法做出最詳實的回答。

現在檯面上的許多籃球作者、球評,或多或少都受過曲爺的薰陶,甚或是直接拜入其門下(如朱彥碩先生),應該這麼說,我們現在所接受的NBA「等級」與「規格」甚至是角度,很多都是曲爺所立下的基礎。然而他卻從未於其中獲取任何的名或利。

這位籃壇的老園丁,一直到過年因感冒住院前,都還持續於雜誌中撰寫專欄。
去年買的一本雜誌中,還記得曲爺針對NBA的「封館」做出評斷,他認為這次的封館,最多年底前就會結束,當時看了我還在想,真有這麼樂觀嗎?

後來的結果顯示,70幾歲的老人家,還是很夠力!

身為一個NBA的小小追隨者,對於曲爺的離開,其實心中的感觸是複雜的,就好像熟悉的東西被抽離了一部份,雖然還在,但就是感覺有些怪。

沒想到再次翻開這些10多年前的雜誌,竟然是這個緣故…

說實話,經過了十多年,水準與現在的比起來也毫不遜色。也許現在透過網路超文本的方式,我們得到的更多更廣了,但捧著手上的雜誌恣意翻閱,比起來就是多了些「人」味。

也許今晚你會跟我一樣,翻開家中那堆塵封的熱血時光回味一番;也或許你從未經歷這一切。那也沒關係,努力的為我們熱愛的NBA活著,或許就是對曲爺的最大致敬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wn 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